雕版印刷之起源
雕版印刷最早是在中國發明的。十九世紀末曾有日本學者島田主張中國在公元6世紀的六朝就有雕版印刷,根據是北齊顏之推《顏氏家訓》有「書本」一詞;又根據明《河汾燕閑錄》中「隋開皇十三年十二月八日敕廢像遺經悉令雕版」一語,認為最晚在隋朝已有雕版印刷。但多數學者認為島田根據不足,主張隋朝還沒有雕版印刷,雕版印刷起源於唐朝。1。文獻根據有:

(唐)義淨:《南海寄歸內法傳》:「造泥制底及托模泥像,或印絹紙隨處供養。」
(唐)馮贄:《雲仙散錄》:「玄奘以回鋒紙印普賢像施於四眾,每歲五馱無餘。」
最早的印刷品紀錄

張秀民著《中國印刷史》中提出雕版印書始於唐貞觀,其主要依據是明史學家邵經邦的《弘簡錄》,唐太宗令梓行長孫皇后的遺著《女則》約在貞觀十年(西元636年)印刷。書中還引唐馮贄《雲仙散錄》:唐玄奘印施普賢菩薩像(約西元645~664年)施送四方為旁證。
唐開元年間(西元713~714年)雕本《開元雜報》是世界最早的報紙。
雕版印刷佛像在唐朝的盛行,和佛教有莫大關係,後來印刷的範圍擴大到其他經典。

(宋)朱益:《猗覺寮雜記》:「雕印文字,唐以前無之,唐末益州始有墨版,後唐方鏤《九經》」。
現存最早的印刷品實物有:

1966年在韓國慶州佛國寺發現的《無垢淨光大陀羅尼經》,刻印于7世紀末中國唐朝武則天時代(據一份「反證資料」顯示,作為世界最古老木板印刷物被載入歷史教科書的《無垢淨光大陀羅尼經》並非出自新羅時代(8世紀初~751年前),而是高麗初期(11世紀初)的印刷物。隨著1966年在佛國寺釋迦塔2樓舍利函中,與《無垢淨光大陀羅尼經》一起出土的《釋迦塔重修記》最近被解讀,從而證明該佛經系 11世紀產物的證據浮出水面。因此,日本的《百萬塔陀羅尼經》(公元770年)成為最古老木板印刷物的可能性變大。)。
日本奈良法隆寺《陀羅尼經》,約770年印刷于日本。
敦煌發現的《金剛經》,868年印刷,雕工精細,遠勝早先的陀羅尼經。
中國傳統的年畫中至今還保留有木版年畫工藝,例如著名的楊柳青年畫。

由於雕版印刷製作的印版只能用於特定的印刷品,製版的工作量很大、效率低下,使得早期印刷品非常珍貴。為解決製版的問題,後來發明了活字印刷術,由於組版中的活字可以重複使用,使印刷的整體效率大大提高。相傳最早是中國的畢升發明了活字印刷術。早期的活字使用膠泥製作,近代則改進為使用鉛字。

活字印刷是由畢升在1040年發明的。金屬活字印刷也是在北宋發明的。在12世紀和13世紀,有許多阿拉伯文和中文的圖書館,含有幾萬書印刷的書。 金屬活字發明於宋代的根據是:

①元代科學家王禎(1260-1330)在《造活字印書法》(1298)中談到:「近世又鑄錫作字,以鐵條貫之,作行,嵌于盔內,界行印書,但上項字樣,難以使墨,率多印壞,所以不能久行。」這是我國關於金屬活字的早期記載。元初人所說的近世當然是宋代,說明用錫活字印書是在宋代。由非金屬活字到金屬活字,是印刷材料和造字工藝上的重大改革。

②清藏書家孫從添(1769-1840)在《藏書紀要》(18lO)中載:「宋刻有銅字刻本、活字本」。明明確確說明宋代有銅活字本。


 印刷的傳播
中國的元代,中國和歐洲的交往有了很大的發展。一是蒙古的遠征,將中國的文化帶到西方,一是西方的傳教土也多次來到中國,回國時也帶去了中國的印刷技術。西元13世紀,義大利人馬可·波羅在中國旅居多年,在他的《遊記》中,敘述了中國印刷紙幣的情況。他的這些介紹,使歐洲人知道了中國的印刷情況。據說,在這一時期,也有人把中國的印刷品及雕版帶到歐洲。

歐洲同中國一樣,最先出現的是雕版印刷,爾後出現的是活字印刷。只是歐洲從雕版印刷過 渡到活字印刷用時較短。

關於中國印刷術傳入歐洲的路線,在很多著作中所談的有三條。一條是歐洲的傳教士和旅行家直接把中國的印刷術帶到歐洲;另一條是經由中亞、西亞、北非,最後傳到歐洲;第三條則是由俄國人傳到歐洲其他國家。

中國的印刷術最可能通過穿過絲綢之路的維吾爾人傳入中亞,經過阿拉伯世界傳播到歐洲,但有人認為缺少足夠的證據。目前發現的世界上最早的活字母雕版,是在敦煌發現的十四世紀古維吾爾文木活字。

德國美因茲的約翰內斯·谷登堡于1440年發明了歐洲的印刷技術。根據他從葡萄酒壓榨機改進的機器設計,古登堡開發了使用凸起的活字,從一開始就使用油性墨。不過,研究學者得出了不同的結論,認為西方的活字印刷術來源於中國,漢學家安田朴曾以「歐洲中心論欺騙行為的代表作:所謂古登堡可能是印刷術的發明人」為題論證[1]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名片!印刷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