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刷常見用辭
01.請問「直壓」、「疊印」、「過網」?
直壓與疊印意思相同,將上層的填色直接壓印至下層,大都應用在有底色上方的黑色
文字,主要是為避免印刷時未套準而漏白邊。
未設疊印 疊印
過網—將圖像加上網點,使之產生印刷時連續調之影像,目前多由RIP 處理。
02.什麼是漏白、補漏白?
漏 白—不同色版在印刷時因印刷時未套準而漏出紙色。
補漏白—為避免漏白,將淺色色塊漲出與深色色塊交疊。
漏白邊 補漏白
03.加印特別色需做什麼處理?
需注意上述疊印與補漏白之設定。
04.請問什麼是「清樣」?
未曾聽說過,查了一下可能是跟「毛樣」的意思一樣、「單張打樣」。
05.排版時的文字走向該注意?普遍來說,左翻書以橫書居多,右翻書則以直書居多。
06.「合於台數」是什麼意思?裝訂一本書藉的基本單位為「台」,以 A4、B5 為
例,16 頁=1 台,32 頁=2 台,8 頁=0.5台,24 頁=16+8=1.5 台,所以若 A4 的書要「合於台數」,
則頁數需為 4 的倍數,如此裝訂廠才有辦法以機器裝訂。但不同的成品尺寸會有不同的算法,無法概括而論。
07.請問印刷紙張規格(分類)、厚度(磅數)?印刷紙張規格主要分為四六版、菊版、特殊開。
厚度(磅數)指的是紙張的重量,磅數愈高,紙張愈厚。種類繁多故不詳述。
08.請問印件的落版及書籍的落版方法及不同?
一般印件落版—需計算「成品尺寸」可在「付印紙裁」上可排幾模。書籍落版—需考慮翻法(左、右翻)、
裝訂方式(膠裝、騎馬訂)、頁數、開數…等
09.請問拼版:大版、套版、輪轉版各是什麼?大版—書籍的每一頁都有它該「住」的位置,
且有一定慣例可循,依此慣例繪製出來的版面結構稱之為大版。套 版—不知是否為「前後版(正反版)」的意思,指的是紙張正面以一份版印刷,
反面以另一份版印刷,兩份版之內容不同,各自獨立。輪轉版—指的是紙張正反兩面共用一份版來印刷,可以用來處理非整數台的尾數台,
如問題六所述,20 頁=16+4=1.25 台,其中 16 頁為 1 台前後版,4 頁即為輪轉版。前後版輪轉版
10.晒版的目的?將網片用感光的方式將內容複製到 PS 版上,以利上印刷機印刷。(網片軟趴趴的無法裝上印刷機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1.印刷後加工:軋型、壓凸、上光、打裂線是什麼?軋型—非矩型之印刷成品,需以刀模切出其特殊形狀者。
例如:紙盒、紙扇子。壓凸—在紙張上以機器壓出突起的紋路。上光—在紙張上以機器上油或包覆塑膠,使其表面具亮光或平滑的效果。
打裂線—為方便紙張可以完整地撕下,所壓上的不連續虛線,例如:摸彩券。
12.裝訂方式疑問:摺紙的種類摺紙的種類--摺紙只要分為萬能摺與連續摺兩大類,萬能摺又包含十字折、N 字折等。
13.印刷品印刷時該如何得知及選擇適當的網線配合?報紙可使用 105-133 線,一般印刷品 150-175 線,高級印刷品 200 線。
14.何謂色彩管理?要如何作色彩管理? 同樣的色彩資訊在不同的系統、設備、裝置、媒材上會有不同的輸出結果,例如在螢幕上看到的顏色
與印表機印出來的顏色不盡相同。為了減少色彩轉換時所可能產生的色差或失真,可以透過色彩管理機制,修正各機器在描述相同的顏色時的差異。
色彩管理系統針對色彩制定出一套通用標準,一般通稱為色彩描述檔,任何輸出、入端機器可藉由特定軟硬體產生其特有之色彩描述檔,
而後藉由色彩校正工具來作色彩的校正工作,以調整該機器對色彩的描述及定義,而經過色彩校正後的機器,不論輸入或輸出色彩時都可以產生比
較正確的色彩描述定義。15.什麼是色彩描述檔?印刷色彩描述檔如何製作或從哪裡取得? 相同的 R.G.B.、C.M.Y.K.檔案,在不同的系統、
設備上會呈現不一樣的色彩,因此使用色彩描述檔作為不同設備之間色彩轉換的依據、標準,使得色彩能一致地表現在不同的設備上。目前的輸入設備
、螢幕、輸出設備等都應會附有依據 ICC 國際規格製作的色彩描述檔,只要正確地設定數位設備的色彩描述檔,理論上,即在各種設備之間取得較為
一致的結果。而實際上有的數位設備並不會附上色彩描述檔,或者是由於設備的老舊、環境的變化等因素,使得原本的色彩描述檔不堪使用了,
此時,就必須借助於專門的設備及軟體,來產生對設備量身訂製的色彩描述檔。 16.什麼是 UCR 與 GCR?印刷的順序為何? UCR—底色置換法,
在影像最暗部區域,減少 C、M、Y 色,增加一定量 K 色。GCR—灰色置換法,消除灰色中 C、M、Y 色相加部份,並以一定量 K 色取代。印刷的
順序—原則上為 K C M Y,但依不同屬性之印件會做不同的調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名片!印刷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